跳到主要內容區
:::

【NASA 致贈感謝狀 肯定成大參與 AMS-02 UTTPS 計畫貢獻卓著】

NASA頒贈感謝狀給成大及成大師長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 12 月 29 日上午頒贈感謝狀給成大及成大師長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阿爾法磁譜儀計畫(NASA AMS)辦公室負責人肯·博維格(Ken Bollweg)12 月 29 日上午於成大校長室頒發感謝狀給國立成功大學以及成大校長蘇慧貞、理學院院長蔡錦俊、物理系教授楊毅、前副校長陳東陽、機械系教授屈子正與機械系教授陳國聲,以感謝成大團隊參與阿爾法磁譜儀外接散熱系統升級計畫(AMS-02 UTTPS)的卓越貢獻。

AMS-02 UTTPS 為諾貝爾物理獎得主丁肇中院士所主持的國際合作計畫,其中成大與漢翔公司合作,負責計畫中的主散熱板的研發與製作。此計畫費時兩年,成大物理系教授楊毅帶領漢翔航空團隊與NASA工程團隊共同完成了散熱板,於 2019 年 11 月升空,並經過 4 次 NASA 認定為『有史以來最有挑戰』的太空漫步任務後,成功安置於高能粒子探測器「AMS-02」上,順利運行。

NASA AMS 計畫辦公室負責人肯·博維格(Ken Bollweg)原訂 2020 年贈送感謝狀給台灣參與計畫的團隊,包含負責散熱板研發與製作的國立成功大學與漢翔公司,以及負責電子學系統的製作的中央研究院與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但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延至今(2022)年台灣邊境開放後與丁肇中院士一起訪台,並於 12 月 29 日親自致贈感謝狀。

肯·博維格(Ken Bollweg)說 AMS 自從 2011 年 5 月即開始在軌道上運行,累積蒐集了 2140 億筆數據,而在散熱板系統的更新任務中,成大做出極大貢獻,此次頒贈的感謝狀包含太空任務的相關影像紀錄,以及與散熱板系統一同發射升空的刺繡臂章。

NASA  AMS計畫辦公室負責人 Ken Bollweg(右)拜訪成大,感謝成大團隊在AMS-02 UTTPS計畫上的重要貢獻
NASA  AMS 計畫辦公室負責人 Ken Bollweg(右)拜訪成大,感謝成大團隊在 AMS-02 UTTPS 計畫上的重要貢獻

成大校長蘇慧貞表示,很榮幸成大學者能與全球頂尖科學家,一起參與重大太空任務的重大時刻,共同在散熱系統升級的階段裡做出重要貢獻。在新一波的任務中,成大與漢翔更將從基礎科學出發,迎向系統設計的嶄新挑戰,不僅象徵自我突破,也彰顯成大貢獻世界的能力與決心。

成大物理系教授楊毅指出,成大與漢翔於今年3月底簽署產學合作計畫,目前正在共同投入最新的 AMS 散熱系統設計與研發,預計 2025 年發射升空。

 

資料來源: 新聞中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