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挑戰太空任務 成大 iGEM 團隊遠赴巴黎七度奪金】

成大 iGEM 團隊遠赴巴黎七度奪金
成大 iGEM 團隊遠赴巴黎七度奪金
 
國立成功大學「MerSe」團隊 10 月 26 日至 28 日遠赴法國巴黎參加一年一度的世界級合成生物學競賽「國際遺傳工程機器設計競賽」(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 iGEM),奪下金牌,是成功大學第七度奪得金牌!
成大團隊發想出讓大腸桿菌能夠自行產生含硒黑色素,比一般黑色素更抗輻射
成大團隊發想出讓大腸桿菌能夠自行產生含硒黑色素,比一般黑色素更抗輻射
 
隨著科技進步,太空旅行不再只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但太空輻射對生物的影響一直是很大的挑戰,今年成功大學 iGEM 團隊由化工系教授吳意珣、生技系教授王涵青、物理系副教授楊毅、成大分醫所助理教授橋本昌征,及未來智慧工場執行長蔡妤珮的帶領下,組織了醫學系、機械系、化工系、醫技系、能源工程國際學位學程、資源工程系、生技系、生科系等 19 位學生, 發想出讓大腸桿菌能夠自行產生含硒黑色素,比一般黑色素更抗輻射,同時能產生一種有助睡眠的 γ-胺基丁酸 (GABA),希望在太空旅行時發揮功能。2022 iGEM 團隊團隊取名「MerSe」是指黑色素 (Melanin)與硒 (Se)的結合,因今年赴法國參賽,呼應法文「謝謝」的諧音 Merci,更讓人朗朗上口。
成大團隊導入人工智慧,將深度學習應用於分析菌落顏色與大小
成大團隊導入人工智慧,將深度學習應用於分析菌落顏色與大小
 
研究過程中,副隊長陳子涵指出,第一步必須先製造出第 21 種氨基酸 Selenocysteine 與黑色素,再合成含有硒的黑色素,結果證明其抗輻射性比一般黑色素提升了 3.6 倍。為了貼近太空環境,成大團隊尋找中研院林志勳博士的協助,設計出硬體設備「MerStage」裝入 UV-C 紫外光照射平台,以懸滴微流體技術模擬在微重力環境下細菌的成長情況,達成簡易又便宜的模擬太空實驗操作。最後團隊也導入人工智慧,將深度學習應用於分析菌落顏色與大小,解決繁重的人工挑選步驟,有效降低太空產業的人力成本。
將培養液注入微流體晶片
成大團隊合成含有硒的黑色素,結果證明其抗輻射性比一般黑色素提升了 3.6 倍
 
 iGEM 比賽是科學及合成生物學人才凝聚及交流的平台,成大團隊在今年 6 月份參與了第十三屆亞洲生物技術聯盟 ARS 研討會,集結了台灣、日本、印度、中國等 14 所大專院校的 iGEM 團隊,分享計畫內容。此外還跨領域合作推出週刊、脫口秀、podcast、工作坊等多樣化的活動,負責活動的蕭予瑄同學希望讓每個人都能輕鬆走入合成生物學的世界。
太空產業發展規模越來越大,預估在 2050 年將達 5390 億美金 MerSe 計畫的價值更在於未來要製造什麼?在資源匱乏的外太空,有了 MerSe 將可能出現硒的各種合成應用,從藥物、營養品、食物甚至到燃料,有望成為太空生物製造有利的發展工具。人類的太空夢想,由成大 iGEM 團隊的一小步來慢慢實現。
 
資料來源: 新聞中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