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孫運璿綠建築科技大樓入選全國首2例近零碳建築 內政部舉辦授證典禮】

內政部 6 月 17 日舉辦「第 1 件近零碳建築授證暨綠建築標章破萬表揚典禮」,國立成功大學孫運璿綠建築科技大樓入選全國首 2 例近零碳建築,內政部次長吳堂安表示,首次取得最高等級的 2 案近零碳建築,對於推動 2050 淨零建築轉型,極具示範帶動意義。
1000107  孫運璿綠建築研究大樓03
國立成功大學孫運璿綠建築科技大樓入選全國首 2 例近零碳建築
 
吳堂安次長也感謝民間長期的支持與貢獻,截至今(111)年 5 月,全臺綠建築數量已達 1 萬 0,675 件,每年約可減少相當於 9 萬公頃人造林,約 3.3 個臺北市面積,所吸收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成為國際間推動綠建築最有成效的國家之一。
吳堂安說明,為配合 2050 淨零排放目標,內政部自今年 1 月 1 日起,將建築能效依節能成效分為 7 個等級,其中最高等級為近零碳建築(第 1+級),可達到最高的建築節能效率,而首例取得最高等級的近零碳建築的有 2 件,第一件為辦公及大型空間類的國立成功大學運璿綠建築科技大樓,其導入各式綠建築設計手法,具有極優異的節能成效,並於 2022 年獲聯合國入選全球七棟零碳建築之一,成為全球建築物減碳典範。
另一件為便利商店類的統一超商安同門市,因其自主進行建築耗能評估與改善,落實綠色營運。
內政部次長吳堂安
內政部次長吳堂安表示,首次取得最高等級的 2 案近零碳建築,對於推動 2050 淨零建築轉型,極具示範帶動意義。
 
吳堂安指出,內政部推動淨零建築,由公有建築物帶頭做起,引導民間建築跟進,且隨著企業對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Environment, Social, Governance, ESG)的日益重視,民間企業紛紛響應政府綠建築政策,已有許多民間案件陸續完成建築能效評估及標示,對於推動綠建築節能具重大貢獻的標竿企業、建築師事務所及專家學者,今日也予以表揚,希望藉由這些示範案例,能帶動更多企業踴躍申請建築能效評估及標示,以激發全民的重視,共同邁向 2050 淨零建築目標。
成大孫運璿綠建築科技大樓入選全國首2例近零碳建築 內政部舉辦授證典禮 
對於推動綠建築節能具重大貢獻的標竿企業、建築師事務所及專家學者,內政部予以表揚。
 
首次取得近零碳建築受證名單:
類別
受證單位
建築物名稱
首件便利商店類
統一超商股份有限公司
統一超商股份有限公司
安同門市
首件辦公及大型空間類
國立成功大學
國立成功大學運璿綠建築科技大樓
推動綠建築節能聚重大貢獻受表揚名單:
類別
受獎單位/人員名稱
(一)綠建築標竿企業獎
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
台達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第一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二)綠建築優良設計單位獎
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劉木賢建築師事務所
(三)綠建築推動貢獻獎
國立成功大學林教授憲德
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周董事長光宙
 
資料來源: 新聞中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