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辰星獎學金「大手牽小手」 傳承匯聚成大世代之光】

國立成功大學祭出億元「辰星計畫獎學金」引起高教界一片關注,有人感嘆「在少子化的年代,連頂大都要拿高額獎學金出來搶人才。」這固然是全球高教界都面臨的現實面,但在實質資助的背後,「辰星計畫獎學金」每一份 2 萬美金包含著成大校友經驗傳承回饋母校的渴望,「大手牽小手」的濃厚情感所牽引出的點點故事,將如同天上繁星在全球各地閃耀光芒。
進入頂大的優秀學生幾乎都會有出國研修、交換學生的計劃,由於學業及資金上的考量,一般會在大二才開始籌劃,大三實際執行,而辰星獎學金的資助加上校友積極伸手,讓一切變得更加順暢。成大教務長王育民說,相較過去多數單純的獎學金發放,辰星計畫獎學金的發放與審核是有明確目標的,主要是針對海外實習、出國交流,讓學生透過獎學金至國外進行研討、實際增廣見聞。
成大辰星獎學金由校友發起募集
成大辰星獎學金由校友發起募集
 
成大北美校友基金會會長、成大工程科學系 73 級校友許伯彰表示,「每一個辰星我們提供 2 萬美金補助,鼓勵學弟妹出國研究、學習或實習,提升國際競爭力。成大校友在國外多年來累積很多工作、學習經驗,透過獎學金,美國校友大手牽小手的計畫,希望把我們在美國的經驗傳承給學弟學妹」。
「辰星獎學金」不僅僅經濟物質面向,成大北美校友張蘊禮表示,我們有 30 到 50 位校友組成導師團,願意提供學弟妹專業輔導、精神支持等。「透過大手牽小手,希望學弟妹勇敢來問,什麼問題都能問,無論專業、學術、人生大事等都可以」。
張蘊禮提到,「怎麼跨學院學習、人生怎麼看、一步一步怎麼樣走,當初先念建築再讀化學,有很多事情無人可問」。成大北美校友傅模英也說,過去無人可問、無處可走的時候真的感到很孤獨。「現在時候到了,我們可以做點什麼」。
成大北美校友龔行憲認為,畢業校友的奮鬥經驗對學弟妹來說很可能會是人生發展的重要啟發。「當年求學過程曾一度不知道該怎麼走下一步。剛好在電機系系館海報看見校友劉炯朗去美國 MIT,這帶動我怎麼去走出下一步的想法。所以,我們很願意把我們經驗帶給學弟妹。在北美我們會組織起來,讓有經驗的校友定期和辰星獎學金得主互動」。
前不久傅模英接待一位剛到美國芝加哥西北大學進修的學生,從機場接機到疫苗施打,傅模英都一路相伴,並分享臺美兩地文化差異的個人觀察,幫助對方迅速適應新環境。傅模英表示,透過導師團鏈結成大世代校友,他們可以像人生導師,也可以如朋友般親切,希望將亦師亦友的溫暖與真誠傳遞給初來乍到的成大學弟妹。
 
成大辰星獎學金目標募集億元
成大辰星獎學金目標募集億元
 
成大北美校友盧克修於全球半導體產業具重要貢獻,同時也具有熱心公益的公民精神。盧克修甫聽聞「辰星計畫獎學金」即慷慨提供 30 萬美元,希望鼓勵新世代成大學弟妹多方拓展視野,培養國際競爭力。
盧克修表示,當今產業世界供應鏈趨勢明顯,與國際接軌是必要趨勢。「成大學生向來務實、努力,不好高騖遠。未來還能更活潑、更有想像力,在盒子外面思考(think outside the box),追尋更高、更好的成就」。
成大北美校友傅模英表示,優秀人才不僅學習成績或學習能力很優秀,品格養成也很重要。透過導師團不僅提供學弟妹專業輔導與經濟物質支持,也希望大手牽小手,鏈結世代校友互動,將校友經驗傳承延伸至精神層面。「相信新世代成大人兼具好的學習能力與高尚品格,將來對社會國家的貢獻也會更大一點」。
成大「辰星計畫獎學金」預計額外提供優秀高中生就讀成大者每人 至少 2 萬美金(約新臺幣 60 萬元),鼓勵學生鏈結國際放眼全球,成為驅動新時代勇敢有為的關鍵力量。
辰星獎學金的發放對象分為大學部與研究所。大學部的部分,優秀高中生獎學金與書卷獎得者,就有極大的機會成為辰星獎學金的候選者,而研究所的部分則是採各系推薦、各院審核的方式進行,最後再經由校級單位審核,經審核符合出國條件後,每人最高可獲得 2 萬美元(約台幣 60 萬元)獎學金。
 
成大優秀新生有機會運用辰星獎學金制定出國研習等規劃
成大優秀新生有機會運用辰星獎學金制定出國研習等規劃
 
王育民也提到,除了 2 萬美元獎學金,海外校友的「大手牽小手」更是辰星計畫的一大要點,往往學生出國交換到了當地便得靠自己摸索、尋找資源,但透過辰星計畫,便能藉此牽起校友與學生的連結,學生出國交流時將有機會進入校友公司實習、資助生活費等相關資源,提供海外遊子更多實質協助,幫助更多成大學生在國際發光。
成功大學 2019 年起致力推廣大學部研究(Undergraduate Research),鼓勵學生迎接挑戰、發揮學習潛能,不僅已連續三年舉辦大學部研究日(Undergraduate Research Day),邀請參加國際競賽得獎的學生團隊分享研究心得收穫、舉辦實驗室參訪等,王育民提到,透過辰星計畫,更是希望能激勵更多優秀學生到國外挑戰自我、培養獨立思考、判斷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激發更多學生積極探究學術內涵。
 
資料來源:新聞中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