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整建共學宿舍

東寧宿舍募款文宣

  • 緣起:

本校位於臺南市東區、後火車站旁,臺南市政府特於民國94年修訂的「變更臺南市東區都市計畫(主要計畫)通盤檢討案計畫書」中提出,東區整體都市計畫將「大學城風貌塑造」定為重大發展建設,以期透過本校帶動周邊區域發展。又本校取得教育部「五年五百億邁向頂尖大學計畫」計畫執行資格,須提升學校硬體設備,以提供師生符合需要之優質的求學及生活環境品質。

經統計,全校學生人數至107年學年度為止,總數達21,276人,惟目前全校提供之總床數為7,315床,學生住宿供給率約為34%,低於教育部要求學校住宿床數須為總學生人數40%(約8,510床)之規定。且校方為考量校務長期發展、邁向一流頂尖大學,除提升各學院教學、研究空間及設備品質外,以整體學校住宿供給率亦須達大學部及研究所學生數50%為目標。

  • 目的:

邁向新一代的成大人:9大「學院」是成大百年專業教育養成的重要遺產。而在未來,成大的需要一個新型態的「全人教育」場所來培育,作為孵育新一代成大人的宿舍生活場域。內容包含融合跨系的住宿生活科學推廣的通識課程生活禮儀的教育家族舉辦活動的競合與群體間的交誼等。

  • 理念:

1.「學宿合一」的全人教育培養

透過精簡個人空間(4人房及6人房),留出更多的共享生活空間(大型的多功能空間、區域型的交誼空間),來強化這個非正式的學習場域,鼓勵學生之間的交流,作為完備健全的人格、同理心與人際關係建立的最後一哩路。

2.提升家族的凝聚力

在多元的公共空間內,各個家族可以依照自己的文化與興趣舉辦各種活動,讓學生的大學生活增添色彩,包含:研討會、師友計畫、社區服務、資訊科技,甚至是跨家族的競賽,學生更可以有機會善用家族各類獎學金發揮個人成長的潛力。

3.「新型態宿舍」的精神空間

產生新型態宿舍精神的空間核心由Hall,以及相關的Common組成。Hall空間活動可維持一定的使用彈性,稱之為多功能複合集會空間。各種情境的Common則是由學生和導師產生科學教育推廣與跨系文化的場所。

4.打破學院邊界的混居學習

生活與教學緊密結合的場域,以家族凝聚的最小單位,不僅在教學上共享資源、在生活上也互助合作,來打破學院邊界,幫助形塑認同與歸屬感,多樣的面貌匯聚在一起,塑造在這裡生活的成大人精神與共同記憶。

  • 預期效益:

1.減輕家長、學生求學生活負擔

透過較便宜的宿舍供給本校學生使用,以降低學生及家長於住宿部分之經濟負擔為最優先考量。

2.提供優良的住宿環境及提高學生學習品質

學生宿舍區經重新興建後,引入較高品質的宿舍居住空間提供學生舒適的住宿環境,同時配合相關輔助學習設施及其他生活機能提供(商店、餐廳),可有效提高學生學習品質,善盡照顧學生之學校責任。

3.建構本校學生社區永續生活圈

為維持學校永續經營,透過學生宿舍規劃出住宿空間及其他生活機能附屬設施,建構本校學生社區永續生活圈。

  • 預計募款金額:整體費用約8億元。

  • 募款期程:109年1月至138年12月止。

  • 執行單位及聯絡方式:住宿服務組(06)275-7575分機86340 (em86340@email.ncku.edu.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