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19台灣科普環島列車台南站 近500名學童興味昂然玩科學】

手搖發電機讓學生自行動手操作,瞭解生活中的電如何產生。
手搖發電機讓學生自行動手操作,瞭解生活中的電如產生。
水果竟然也能當作電池發電,真是太神奇了!
水果竟然也能當作電池發電,真是太神奇了!
2019台灣科普環島列車台南站,近500名學童興味昂然玩科學
2019台灣科普環島列車台南站,近500名學童興味昂然玩科學
把銅片與鋅片同時插進檸檬當中,透過電線正負極連接,電壓表指針動了起來,水果竟然也能當作電池發電,真是太神奇了!來自台南、嘉義約500名小學生,參與「2019科普列車」台南站活動,他們玩的科學遊戲,都是由成大物理系、理學院科學教育中心開發,每個令人驚呼的現象,都蘊含著科學原理,同時呈現出科學與生活的連結。 


宣遞科學知識以及作中學的「2019台灣科普環島列車」,4月30日中午載著嘉義地區250名師生到台南站,體驗成大為台南站準備的10項科學活動。台南地區隆田國小、楠西國小、渡拔國小、文賢國小也有約250名師生來台南站參與科學體驗,隨後也登上列車前往高雄,參與高雄站的科學活動。

今年是化學元素週期表問世150年,聯合國訂2019年為「國際化學元素週期表年」,為此,科普列車停靠的站都各有一個代表元素,台南站的代表元素是「氯-CI」。科學活動的主題為「電學與光學」,體驗活動分成兩大區,A區由電學之父法拉第生平的發明為主,包括電池相關的實驗,水果電池、電漿球、手搖發電機,以及偏光實驗、冷次定律,B區則以有趣的光學為主,分別有全反射實驗、數位沙箱,喝到乾淨的水,水的醫生,一起玩水趣,還有最吸引學生的3D立體投影,學生分組到各項目體驗與玩遊戲,個個神情專注,各攤位不時傳來驚奇呼聲。渡拔國小教導主任郭晉廷表示,這個活動提供學生「做中學」的機會,認為最特別的活動是「手搖發電機」,因為學校課程的安排,平常沒有機會讓學生自行動手操作,去瞭解到生活中使用的電究竟如何產生。他也認為活動設計很棒,有助於國小高年級學生銜接國中科普知識。

來自隆田國小的張同學提到最有趣、印象深刻的實驗是「電漿球」,平時在學校上課,只學過相關的原理,這個活動提供實作的機會。電漿球是一個玻璃球,內部充填著低壓的惰性氣體,接上高壓電源之後,內部氣體因為高壓而產生放電火花,形成一條條有顏色的光線,看起來像閃電的形狀。如果我們將手放在電漿球上,球內閃電會往手集中。實驗中,把硬幣放在電漿球頂部,用手去碰觸,會有被電到的感覺,還可以看到火花喔! 因電流小,人體雖然有被電擊的感覺,但沒有危險。南大附中擔任輔導解說員的鄭同學說,此項體驗活動是要讓小學生學到科學的樂趣。看到小朋友既害怕被電到但又想嘗試的模樣,真是有趣。

台南市副市長許育典、成大教務長王育民、成大理學院院長陳淑慧、市政府教育局副局長王崑源等都到場歡迎科普列車以及來自嘉義的師生。期許國小學生在玩科學遊戲的同時,感受科學的奧妙,對科學產生興趣,成為學習的動力。

2019年環島科普列車,由科技部指導,成大、台鐵、國家實驗研究院共同合作辦理。環島科普列車從2016年起舉辦迄今,科普列車以4節區間列車停靠數站的方式進行,並在4節4列車車廂內設計不同的科學主題,由台北車站作為起始點,沿西部幹線南下再由東部幹線北上,每個停靠站都安排科普體驗。今年的活動從4月29日開始,預定於5月2日返回台北車站。

資料來源:新聞中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