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成星招生計畫」扶弱 半導體業龍頭設獎學金助優秀學子】

ImgDesc
教育是翻轉人生最好的力量!成功大學幫助需要幫助的學子,放寬頂尖大學之 門,每年約50名學子循成大「成星招生計畫」進入教育資源充沛的成大就讀,儲備人生未來動能。全球半導體產業龍頭公司旗下基金會認同並以行動支持成大的理念,108學年起以成星招生入學計畫的大一新生為對象,提供5個獎學金名額,每名10萬元,若符合持續獎助條件最高可領至畢業,盼學子專心學習,發揮潛在實力,創造美好人生。

成大106年學年度起於大學個人申請入學管道新設「成星招生計畫」,每年提供50多個弱勢生名額,是全台大學提供扶弱管道名額中最高者,累計106、107學年度共錄取近百名學子,目的在盡可能提供弱勢學子翻轉未來的機會。

成大教務長王育民指出,錄取一名在資源不足環境下成長的璞玉學生,確實可能會排擠一位成績好的學生進入成大的機會,但換個角度來看,一個來自教育資源充裕的學生,一位在資源較缺乏環境下成長的學子,都在成大接受教育、培育成為可能改變世界的未來人才,哪一個較符合翻轉的定義?

成大資訊系蘇文鈺教授曾經感嘆,「如果我是出身清寒,我的表現會比弱勢學生更好嗎?」「很多孩子的心被他們所處的環境綁架,只要有人願意花力氣去解開繩索,他們的能力就會被釋放出來。」蘇文鈺指出,在美國有多所頂尖大學,每年提供近5%的名額給家庭貧困的孩子,這完全無損學校的學術地位,上好的大學是脫離貧困很好的方法。成大「成星招生計畫」比繁星推薦更具有「扶弱」精神,讓經濟弱勢學生有機會進入成大,透過教育力量提升未來競爭力。

成大校方為成星招生計畫入學的學生提供學業、生活、經濟等多方面的協助,學生若擔心課業成績不理想,校方會安排學長姊課輔,補助參與課外活動,另外還有各類獎學金可供申請,以及提供學雜費減免等,希望將學生的後顧之憂降到最低,專心學習。

成大不僅是國內少數領域完整的綜合大學,還有國際化的環境,來增加學生的國際視野。成大教務處副教務長羅偉誠指出,校內有國際學生近900人,來自5大洲74國家,校內常態性有各領域的國際合作研究、學術研討會、師生交換等,台灣學子在校園內就能感受到國際氛圍。

成大也與38所國際一流高等學府簽署雙學位計畫,去年11月又與美國工學院排名前10名的普渡大學工學院簽署工程領域雙學位合作協議,今年秋天會再新增3個雙學位計畫。另外,與成大簽約的交換學校約80所,每年透過校級交換出國的人數在200人以上,未畢業即到國外學習,培養國際移動能力。

成大教務處強調,成大對成星招生計畫的學生,從課業到課外到生活,都有完善的機制,再加上成大國際化資源與環境,弱勢學生進入成大就讀,將能在良好環境下逐漸提升競爭力,扭轉人生,貢獻已力,這正是成大成星招生計畫的宗旨。
 
資料來源: 新聞中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