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首創醫學結合電資 深耕AI教育】

pic1
pic2
成功大學醫學中心與電資學院首次破天荒大規模合作開課,在蘇慧貞校長的推動下,10餘位成大醫學中心的教授及醫師聯手開設「人工智慧於醫療應用與服務」系列課程,將於108學年度進駐電資學院,引領電資學院學生系統性認識AI醫療新藍海。張俊彥副校長指出,醫療新藍海的關鍵在找出人工智慧應用的新價值,期待電資學院學生在醫療AI應用上有更多的敏銳度、伸展更多觸角。電資學院院長許渭州表示,此次合作可望加強培育工程跨醫學人才,為台灣AI醫療科技發展播下種子,加速實現智慧醫療。

成大醫院沈孟儒副院長表示,「人工智慧於醫療應用與服務」系列課程的授課,是專門為電資學院大三學生設計,期盼擁有工程設計基礎的及工程背景的學生,在臨床醫師的引領下,解讀人工智慧蓬勃發展帶來的醫療革命,並一同探索人工智慧醫療應用的無限可能。

沈孟儒副院長舉例說明,心臟科醫師將為學生講解,如何將電子病歷、檢驗數據、基因庫等海量數據點石成金,轉化有臨床意義的模型,協助診斷與治療決策。醫學影像醫師則從實務案例出發,講解人工智慧如何輔助醫學影像判讀。腫瘤科醫師將談及,如何將繁如天星的基因數據應用於臨床情境。神經醫學科醫師會講述:如何以人工智慧協助診斷複雜的神經病變。他本人參與授課之外,心臟科的劉秉彥醫師、劉嚴文醫師、黃睦翔醫師,神經醫學的林宙晴醫師,腫瘤科林鵬展醫師、葉裕民醫師,及醫學影像的蔡依珊醫師、蔡牧宏醫師及郭瑾醫師等都會參與。

電資學院院長許渭州表示,電資學院過去也有醫學中心的教授及醫師來授課,但多是個案式模式,一次10多位醫師前來系列授課是第一次,雙方合作令人期待。全國設有電資工程相關院系的大學很多,但成大是國內少數完整性的綜合大學,醫學院及醫院是最大特色之一,是發展與學習智慧醫療最理想的場域,更重要的是九個學院都在同一基地,有利於跨域學習與研究,這是成大最大的優勢。

許渭州院長指出,醫師到電資學院有系統的授課,能讓擁有資訊技術的師生了解到人工智慧在醫療應用的最新發展及臨床運用,提升教學研的深度與廣度。人工智慧技術爆發式發展,在醫學、金融、管理、製造之外,預期也能在人文領域發展出最大價值的技術與應用,院方已著手整理全院各類人工智慧課程,將會推出整合性課程,開放全校學生選讀,讓各領域的學生都能跟上全球人工智慧發展的趨勢。 

電資學院詹寶珠教授表示,大一、二專業性的課程以導論為主,她今年就以大二生為對象開了「人工智慧導論與實作」,介紹基本相關的技術及應用層面。如果學生上課後對智慧醫療有興趣,大三就能銜接「人工智慧於醫療應用與服務」,大四就有能力以人工智慧醫療應用去做專題,甚至一路到研究所做更深入的研究,紮實培養出工程跨醫學的核心技術能力。

成大醫學中心多年來與國內外一流的大數據專家合作,進行人工智慧醫療相關研究與應用。例如在心血管疾病上,針對年輕的心肌梗塞病患,進行亞洲特有基因序列變異研究、結合血液生化指標,預測心血管疾病走向。在癌症精準醫學方面,成大已建立口腔癌、乳癌、胰臟癌、大腸直腸癌及子宮內膜癌的生醫大數據資料庫及癌症基因分析平台,並透過人工智慧進行生醫大數據分析,探索台灣族群特殊癌症相關的基因型變異,建立評估癌症復發風險的預測模型,發展治療策略。在神經醫學方面則藉由人工智慧運算輔助,建立臨床指標以快速診斷癌症化療引起的神經病變,也配合基因探索分析基因變異和神經病變的關聯性,來預則哪些病患較容易產生這類神經病變。成大在人工智慧醫療應用的研究經驗,不僅呈現了人工智慧於醫學的應用,更是發展智慧醫療的基石。

發展人工智慧的醫療應用,不僅需要兼有醫學及工程背景的人才,還需要強大的硬體為輔。成大現已跟全球視覺運算技術領導廠商與繪圖處理器(GPU)之發明者Nvidia攜手合作,使用超級電腦,進行多項人工智慧醫療前驅研究,包含基因探索、醫學影像判讀、醫學影像重組等。成大是一所綜合型的國立大學並擁有醫學中心級的教學醫院,不僅有豐富的醫學資料,一流的醫界及工程界的師資,並配備最強大的超級電腦,全力支持智慧醫療的發展,對於有志於智慧醫療的莘莘學子,成大是不二的選擇。
 
資料來源: 新聞中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