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疫情襲捲全球 成大透過海外科研基地深化國際交流】

疫情造成國際疏離,影響交流與分享,但成功大學持續性的推動跨國研究合作,2020年透過設在馬來西亞、越南、泰國的科研基地,順利進行跨國共同科學研究計畫,共有來自4個國家、8個跨國團隊、55位教研人員投入,其中近5成是海外人員。共同研究計畫聚焦在永續能源與材料、儲能系統、藥物研發、健康照護等區域性或全球性具重要影響力之相關議題。8支跨國團隊,預定下半年對外發表成果。

成大國際長暨海外科研基地總督導王筱雯教授指出,跨國共研計畫目的是在鼓勵傑出學者傳承經驗,帶領種子學生參與規劃跨國科研以及增加跨國跨域合作交流。

成大表示,防疫前提下,許多國家嚴格管制人員入境、國際航班紛紛停飛之際,不利跨國研究合作。所幸,成大長期深耕東協等地區,與當地高等教育早已培養起默契,透過視訊會議、線上通話等方式溝通交流,依然能維持好品質的研究合作。

 

1

成大在泰國、馬來西亞、越南的三所大學設立海外科研基地

 

8個跨國團隊中,包括有成大化學系副教授邱顯泰帶領的生技藥研團隊,其團隊成員來自於馬來亞大學藥學系、化學系、生科系、天然藥物研發中心,以及泰國馬希竇大學口腔生物學系、營養學系等,研究目標在於研發延緩老化與治療癌症等藥物,期望降低高齡化社會成本。成大分子醫學研究所教授孫孝芳與越南胡志明市醫藥大學攜手,將透過基因篩檢、產後護理諮詢等全盤性規畫,協助解決越南孕婦普遍面臨的衛生與併發症問題。

成大重視與東南亞地區、東協國家交流與合作,2003年起成立「臺灣與東南亞暨南亞大學校長論壇(SATU)」,SATU永久國際秘書處就設在成大,定期舉辦大型國際學術會議及工作坊,與東南亞大學關係相當綿密。2017年起陸續在馬來西亞馬來亞大學(University of Malaya, UM)、越南胡志明醫藥大學(University of Medicine and Pharmacy at Ho Chi Minh City)及泰國馬希竇大學(Mahidol University, MU)設立海外科研基地。2019年開始推動跨國產、學、研合作。

 

資料來源: 新聞中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