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台南粉紅點 Pink Dot-響應國際不再恐同日」活動

本屆主題
開桌:粉墨出席

過去Ni/你/妳對粉紅點、拉酷社的印象是什麼?
 
2023,台南粉紅點邁入第九個年頭。過去我們從成大出發,也以遠百當過主場,除了成大的夥伴,也希望可以讓校園場域以外的朋友共同參與這個活動。透過粉紅點的活動,聚焦過許多希望引起關注、正視的議題。
 
2016年,我們探討在社會、校園中以二元性別分類為基準而規劃的空間,對非二元性別的夥伴在使用上造成的不便,希望透過空間規劃的角度,讓大家可以正視非二元性別者被忽略的事實、被剝奪的話語權。
 
2019年,許多夥伴受到公投結果打擊後的一年,粉紅點以「愛」做為主軸,愛是我們與生俱來的特質,不該被法規侷限,希望每一顆受傷、迷惘的心不要因歧視而退縮於黑暗。
 
2022年,大家共享著在疫情下被推動的生活步調,粉紅點選擇討論性別/性愛
知識,希望在疫情下趨於封閉的社交與人際關係生態,可以透過正視我們的情感、慾望、渴求後從新生長蔓延。
 
回顧過往的我們一起走過的路途,感動於每個在性平議題上努力的夥伴所耕於的成果,也思考著未來我們應該前進的方向。
 
於是我們希望邀請過去一起努力的夥伴、認識更多新朋友,一起「粉墨出席」2023的台南粉紅點。借用台灣本土、在地的飲食文化流水席/辦桌的概念,把宴席上一道道不同風味的菜餚,轉換為性平領域中不同面向、不同族群關注的議題,因為性平議題的推動並不是特定族群的使命,是不分性別的全人類共同擁有的生命經歷;即使是主流的性別族群,也會面臨到壓迫與限制。
 
在這場「宴席」中,我們可以對自己喜愛的議題深入探索,也可以認識更多本來陌生的議題。而最終這些「菜餚」都會消化、吸收,成為影響我們思維與觀點的養分。
 
從現在開始,讓我們一起入席,品味每一道佳餚,感受其中蘊含的「性平百味」,也別忘了在5月21日當天午後,將粉色融入穿搭,一起「粉墨出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活動緣起
2007年,加拿大有高中男生穿粉色衣物到學校,被同學笑「娘」並遭到霸凌,他的好朋友們為聲援他,50名同學一起穿粉紅色的T-shirt,表達對他與非主流性別氣質的支持。
2009年,實體的粉紅點(Pink Dot)行動最初源自新加坡,發起者認為愛的基礎在於信任與真誠;希望性少數族群能一同親近家人與好友,相信透過現身與對話,能讓社會產生向善的改變。
成功大學是台灣南部首屈一指的學校,但我們卻發現仍有許多學生,因為不同的性別、性別認同、性別氣質、性傾向而遭受到霸凌、言語暴力,或是活在恐懼擔憂與櫃子之中。
然而,台南地區除了台南彩虹遊行之外,沒有任何大型性別倡議活動,社區民眾、學校師生難以接觸到性別議題、性平教育。
因此,我們想透過響應新加坡粉紅點行動,每年舉辦一場「台南粉紅點」,讓社會大眾認識性別平等的觀念,提升台南民眾的性別敏感度、打造多元平等的友善校園/城市!
而本活動正式於2015由成功大學性平會主辦、性別友善社團TO‧拉酷社協辦;接著交棒由TO‧拉酷社主辦,並邀請願意為了性別議題努力的同學加入團隊,於每年五月辦理台南粉紅點以促進南台灣地區的性別友善風氣發展。
本活動分為前導活動與實體活動,前導活動將舉辦講座、工作坊、線上串聯等等;實體活動將有市集攤商、舞台表演、議題短講,邀請南部地區性別友善團體或人士出席。活動當日所有與會者無論性別認同、性別特質、性傾向為何皆可自由參與,並且鼓勵參與者一同穿著「粉紅色系服裝」,穿著粉色衣物、配戴粉色配件、手舉粉紅氣球,在一片溫馨、活潑的氣氛之中,表達對自我的認同與對多元性別的支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然而,要從校園走到社區、號召更多人共同響應粉紅點,需要更多物質條件支持我們理念的實踐。
您的支持不論捐款金額多寡,都將累積為南台灣性別友善風氣的資本;讓我們可以驕傲的站在台南這個人文薈萃的城市之中,一同擴散粉紅色的愛與泡泡,讓成功大學師生與台南地區民眾都能生活在自由、安適、喜悅的粉色之中。
讓我們一同創造性平友善且多元的公民社會,歡迎您的共同響應及慷慨解囊。
  • 預計募款金額:隨時接受捐款,無金額限制
  • 募款期程:每年3月至5月中旬
  • 執行單位及聯絡方式: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吳怡靜 (06)275-7575分機50324 (ejingwu@mail.ncku.edu.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