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book一市」移動圖書館成果展 看見人與知識對話】

成功大學創新課程「『成大book一市』移動圖書館通識與服務學習」成果展12月3日至30日在成大圖書館大廳登場,展現與分享師生及圖書館將資源帶入社區,實踐大學社會責任。3日開幕,合作的下營國中、安順國中等學校感謝課程對孩子帶來的啟發,深切期待還有下一次移動圖書館到來。為鼓勵參觀者回饋意見,特別舉辦「繪本風文創文具福袋」抽獎,名單1月上旬於網站公告

 

「成大book一市」是成大圖書館首次步出校外,結合教務處、通識中心打造的新課程。共20位本地與外籍教師帶領120位本地及外籍生學生,就氣候變遷與調適、閱讀悅讀、熟齡生活風格產業、永續農業植物科技、溫泉氣候生物多樣等15組主題,搭配圖書館圖書,開著15輛圖書館巴士,進入南區、安南區、楠西、南化、白河、七股等15個行政區服務學習。一方面帶領學生了解台南的歷史、人文及社會變遷,也將知識散佈給民眾。

 

「閱讀、悅讀」攤位,掛著一張張手繪明信片,桌上還有超迷你手製書。這是大學生到南區永華國小服務學習的展現,大學生為孩子讀繪本或故事書以及藉遊戲教導查找圖書館館藏方法。最後再提供材料讓學童做明信片、迷你書,目的在引導孩子感受閱讀的美好,在心中埋下知識學習的種子。

 

在七股區三股國小的主題是嚴肅的「氣候變遷與調適」,成大學生從教導孩子實作「魚菜共生系統」,帶出氣候變遷對全球帶來的龐大負面性,進而理解環境保護、節約能源的重要。 參與課程的師生、提供服務學習場域的合作單位,熱情出席開幕典禮並分享心得。成大副校長林從一致詞表示,知識與人對話的過程會刺激產生新知識,移動圖書館讓知識與人有更多的互動,帶來更多啟發。圖書館館長王涵青感謝15個行政區的合作單位,透露有意再推出第二波移動圖書館。

 

下營國中教師陳月梅感動的說,謝謝移動圖書館到來,校園裡的國中生第一次看到一流大學的大學生,成大學生良好的儀態對孩子帶來極大激勵。課程主題是「光的神奇魔法」提供許多實作,學生都覺得太棒了。身為老師的自己,因資源有限教導多以課本為主,成大的實作開啟學生更大的學習意願,希望還有下一次的移動圖書館,希望再來下營國中。

 

安順國中校長姜宜潔肯定的說,移動圖書館將枯燥的台江歷史文化、經濟等知識學習變得有趣,大學生設計闖關遊戲,搭配閱讀相關書本引起孩子興趣,樂於接觸覺得無趣的知識,歡喜了解台江歷史文化,期待課程持續開辦。

 

中文系學生李沇鴻表示,到下營國中服務學習陪同孩童閱讀、學習,孩子純真的笑容,似乎有洗滌心靈的效果。小朋友思想單純,有時觀點還真讓人耳目一新,說是去服務學習,其實收穫良多。同樣去下營國中的電機系林昭翰說,課程主題「光的神奇魔法」,得先將艱深的專業知識平易化,過程中學到該如何表達,經常動畫、肢體一起來,也得到很多人際互動經驗。到楠西國中服務學習的歷史系江芸珮指出,過去對楠西一點也不了解,只好趕快找資料、找書補不足,才掌握到當地的文化、地理脈絡,理解到教學相長的意義。

 

「成大book一市」移動圖書館課程靈活,南化區南化國小「結晶材料多樣」。下營區下營國中「光的神奇魔法」。白河區仙草國小「多族群社會生活與歷史文化」。楠西區楠西國中「溫泉環境生物多樣」。龍崎區龍崎國小「癌症篩檢、心血管疾病」。官田區水雉生態教育園區「菱角水塘發現之旅」。左鎮區公館社區「惡地新農業」。西港區成功國小「永續農業植物科技」。安平區安平康復之家「身心樂活全人健康」。安南區安順國中「環境、歷史與大腦新知」。七股區三股國小「氣候變遷與調適」。新營區曬書市+新營市民學堂「熟齡生活風格產業」。東區崇明國中「生活中的毒物」。南區永華國小「閱讀.悅讀」。仁德區大甲國小「自然科普.科學思辨」。

 

資料來源:新聞中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