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與未來正面交鋒 成大舉辦108課綱素養與高等教育論壇】

108新課綱已在2019年9月上路,從小一、國一到高一的新生們都開始用新課本學習。3年後當這些學子帶著應有或未來的素養陸續進入大學之際,成大已做好哪些準備以及將如何因應?11月5日下午成大舉辦「K12-K16:108課綱素養與高等教育論壇」,邀集前教育部長黃榮村、教育部次長劉孟奇、LIS情境科學教材執行長嚴天浩、成大校長蘇慧貞、成大通識中心主任賴明德進行政策與實務面向的對談,現場與會者眾,來自各領域教育工作者齊聚一堂,殷切關懷台灣教育未來發展走向。

108課綱是九年一貫基本教育再延續,前教育部長黃榮村表示,課綱修訂是永續教改的一部份,可以慢慢改或晚一點改甚至最後改,但都必須隨著知識與時代重大變化定期調整。成大校長蘇慧貞說,大學每天都在思考要如何改變才能讓學生與世界律動同時並進,因此即便要改造一間教室、調整圖書館的使用方式、翻轉上課方式甚至開創新制度,成大都抱持滿分熱誠積極回應,認為成大應該是第一個願意積極直接面對108課綱議題的大學。

因應未來世界劇烈變動,素養是108課綱的基因。如何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並讓孩子養成終身學習的能力是當前教育亟待思考的方向。成大通識中心主任賴明昭指出,College X(第十學院)的成立是成大銜接108課綱的重要改革之一,針對未來能力與素養的養成,College X強調師生跨域學習與實踐並產生相應的社會影響力,透過全校跨學院學士學程、通識學分採認等更多具體且多元的方式,College X希望成為人才聚集的跨領域平台,讓成大師生
定位自己也成為未來世界至關重要的人。

LIS執行長嚴天浩是成大化學系校友,大三時勇於投稿成大天使金輔助計畫,放膽創業投入科學教材研發,目前全台灣約有15%自然老師使用,同時也因教材符合108課綱理念,吸引教科書出版社主動談合作。成大資工系教授蘇文鈺會後特別在臉書分享論壇感言,認為嚴天浩的努力說明年輕人可以在變動的世界裡定義未來。
 
資料來源: 新聞中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