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圓夢的起點在成大 「群星會」溫馨關懷弱勢新生】

成功大學在8月29日、30日舉行2天1夜「成大群星會」活動,以全校大學部經濟弱勢新生為對象,不僅安排說明會深入解說生活扶助、獎學金、學雜費減免等申請機制,幫助學生與家長了解校內各項資源,並且策劃一系列漫遊府城等活動,讓這群新生們在開學前熟悉校內環境與市區相關資源與運用,以無後顧之憂的心態展開大學生活。


教育是翻轉家庭經濟最有效的方式之一,給予弱勢學生機會更成為頂尖大學重要的社會責任之一,成功大學責無旁貸,近年來為減少教育機會不平等,積極提高弱勢生入學機會,讓有潛質弱勢高中生進入本校,使高等教育成為社會流動重要機制。身為台灣頂尖大學,成大在106學年度起針對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及特殊境遇學生開辦具有扶弱、落實社會責任精神的「成星計畫」。107年成星計畫,共招收41名學生。今年成星計畫,招生名額共52名,通過第一階段篩選報名人數共267人,招生名額及報名人數皆創全國招生弱勢學生最高。另外,成大全校不分系學士學位學程特殊選才招收4名弱勢學生。

一位來自彰化的同學因「成星計畫」進入成大,「高三開始以成大法律為目標」,自身的努力加上學校的計畫使她圓夢,她表示十分開心能參加群星會活動提前來臺南認識環境,熟悉學校各項申請管道,並結交新朋友。

2天1夜的成大群星會活動參加學生一律免費(並補助其交通及住宿費),副教務長羅偉誠勉勵大家除了努力課業,更要懂得在課餘時間參與學生社團與加強英文能力,積極培養自身的領導力與國際觀。校方表示心疼學生落入打工賺錢、忽略學業的惡性循環中,積極提倡「以學習代替工讀」,鼓勵在場同學努力讀書並勇於接觸跨領域事務以申請獎助學金,減輕家庭經濟負擔。除此之外,新生們將在帶領之下進行成大校園巡禮、花園夜市體驗台南美味小吃,以及參觀臺南市中心古蹟等,在正式開學前留下溫馨的回憶。

「我們無法選擇自己的出身,但我們可以決定自己的未來。」一個弱勢家庭的翻轉,就是一份穩定社會的力量。成大致力透過適切的入學扶助策略,讓教育發揮階級流動的功能,使弱勢學生有機會透過教育改善自身處境,並期許有朝一日能回饋社會,把愛延續下去。

資料來源: 新聞中心

 

瀏覽數: